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机构设置 
 党团建设 
 学风建设 
 评优评奖 
 资助育人 
 心理健康 
 公寓管理 
 
  心理健康  

包头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规程

2014年09月25日 00:00    点击:[]

包头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规程

一、比赛环节

预赛共有四个比赛环节:心理健康知识主题演讲、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决赛增加一个环节:情景题。

二、答题规则

本次比赛所有赛题均出自自治区第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试题。赛前每支队均有基础分100分;第一环节心理健康知识主题演讲和第五环节情景题得分由评委打分,取平均分得出。本次大赛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答,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未给出明确答案按照回答错误处理。作答完成后选手必须宣布“回答完毕”表示答题结束,结束后不得再进行补充。

(一)心理健康知识演讲环节

1、本环节满分60分,每支代表队派出一名选手,进行心理健康知识主题演讲,限时3分钟。选手演讲稿件自备,要求选手脱稿演讲,结束后由评委根据评分细则,酌情打分,演讲环节的最终得分为所有评委所打分数的平均分。

2、演讲环节各代表队依次上台进行演讲,每队选手演讲完毕后各位评委亮分。第四支代表队选手演讲结束后,公布前三支代表队选手得分。第五支代表队选手演讲完毕后,公布上一支代表队演讲得分,以此类推。心理健康知识演讲环节结束后,第六支代表队得分由主持人在必答题环节第一支代表队答题结束后公布。

3、演讲环节评分细则

时间把握得当:5分

着装整洁、得体,仪表大方:10分

内容切题,积极向上:15分

吐字清晰,语言表达明确:10分

演讲主题鲜明,富有感染力:10分

演讲脱离稿件:10分

(二)必答题环节(个人必答题和小组必答题)

心理健康知识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各队按赛前抽签顺序依次选择必答题题组,题组包括个人必答题和小组必答题。

1、个人必答题:该环节为判断、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各1道题,每支队伍的每位选手按选手号码牌顺序分别作答;每题5分,答对加5分,答错不扣分;选手确认答案后不得更改。

2、小组必答题:该环节题型为问答题,每组2道题,各队按场上顺序依次选题;每题10分,由评委依据参考答案要点现场集体评分,答对加10分,答错不扣分;主持人读完题后,要求每支队伍出一名选手在1分钟内思考并作答,答题过程中其他选手可以补充说明,时间到有铃响提示,选手不得继续作答。

(三)抢答题

1、本环节共设9道题目,其中判断题3道,选择题3道,问答题3道,每题5分。问答题由评委依据参考答案要点现场集体评分。

2、主持人读完题后,抢答器电脑语音提示“开始”时,各队方可使用抢答器进行抢答。

3、抢答成功并在规定时间内回答正确加5分。

4、抢答成功,但回答错误,扣5分。

5、抢答成功的队伍须在10秒钟内进行作答,否则视为犯规,扣5分。

6、若在抢答器电脑语音提示“开始”前抢答,则视为犯规,抢答器自动扣除5分。

7、有队伍成功抢答并开始作答后,其他队伍不得再按抢答器,否则视为犯规,抢答器自动扣除5分。

8、犯规队伍由主持人根据抢答器提示结果宣布。

(四)风险题

各队可视己方分数选择作答或者放弃作答,主持人根据前三环节积分顺序,由高到低组织各队选择1道风险题进行作答。

题目分值分别为10分、20分、30分、50分不等,由评委依据参考答案要点现场集体评分;各队选手可选择不同分值的赛题,分值越高,难度越大;10分的题目要求在20秒内思考并作答,20分的题目要求在30秒内思考并作答,30分的题目要求在1分钟内思考并作答,50分的题目要求在2分钟内思考并作答。在规定时间内,其他选手可进行补充说明。本环节分值一旦选定,不得更改,答对加上题目相应分值,答错扣去题目相应分值。

(五)情景题

根据前四环节积分顺序,由高到低各队选择情景题进行作答。

1、本环节满分30分,该环节每支代表队答一道题,各队需对其所选题组中的情景做出思考并作答。

2、每支代表队要求在3分钟内思考并作答,先由一名选手作答,在规定时间内,其他选手可进行补充说明。由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答案要点,酌情打分,情景题环节的最终得分为所有评委所打分数的平均分。

三、记分规则

总分=基础分100分+ 心理健康演讲60分+ 个人必答题5×3=15分+ 小组必答题20分+ 抢答题45分+ 风险题(分值自选)+ 情景题30分


下一条:包头师范学院“重点学生”档案表格

关闭

包头师范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