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党务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综治工作 
 工会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具体内容及解读

2013年07月03日 00:00    点击:[]

内蒙古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具体内容及解读

一、“8337”发展思路的具体内容

2013年3月1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在全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上,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我区各项工作,提出了8337”的发展思路。“8337”发展思路,贵在“实”上,亮在“新”上,无论是发展定位、发展路径,还是工作重点、主要任务,既切合实情,又提出实招。既体现了形势任务的新变化,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8337”发展思路,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符合中央对内蒙古的—贯要求,符合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保持了发展战略的连续性和稳定性。“8337”发展思路,着眼于在我国西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立足于内蒙古欠发达的基本区情,抓住了内蒙古推动科学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内蒙古当前和今后—个时期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要遵循。

八个发展定位

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建成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建成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

三个着力

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壮大县域经济;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三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

七项重点工作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做好“三农三牧”工作;推进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体化;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科技进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8337”发展思路解读

沿着“8337”这—凝聚着科学发展智慧的思路,事关内蒙古发展前途的三大命题发人深省———

(一)内蒙古何以选择“8337”?

“8337”将给内蒙古带来什么?“8337”对内蒙古意味着什么?

发展愿景召唤发展目标,发展目标催生发展思路。

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富民强区。———这是内蒙古的发展愿景。

在西部地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内蒙古的发展目标。

而实现目标,必然要有深谋远虑的发展思路。

从五个基地、两个屏障到一个桥头堡和沿边经济带,从“三个着力”、“三个更加注重”到七项重点工作,“8337”发展思路既立足于内蒙古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富民强区的愿景,又着眼于在西部地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回应了全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晓俊说:“‘8337’发展思路,既切合实际,又提出实招,既体现了形势任务的新变化,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保持了发展战略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抓住了内蒙古科学发展的突破口,是符合区情实际的发展思路。”

这里的区情主要指:

我区资源型产业已形成规模,但初级产品居多。

我区传统产业基础扎实,但产业低端化特征明显。

我区城、乡居民收入连年位居西部第一,但两项收入均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我区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但民生改善、社会管理创新任务艰巨。

我区生态建设已见实效,但生态脆弱的现状没有改变。我区草原文化内涵厚重,但体现文化特色的旅游业却亟待做大。

我区已拥有1.6万亿元的经济总量,但外贸依存度只有4.4%。

我区非资源型产业、新型产业发展刚刚起步,产业结构单一的瓶颈亟待突破。

我区的县域国内生产总值虽已占全区总量的59%,但全区还有约一半左右旗县的经济总量未达到百亿元,旗县财政收入不到10亿元的还有52个,全区尚有31个国家级贫困县和26个自治区贫困县。

我区东西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成为实现区域协调和城乡一体化的最大障碍,县域经济、非公经济亟待发展壮大。

…………

毫无疑问,欠发达是内蒙古的最大区情。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的话语重心长:“必须立足欠发达的基本区情,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动摇,紧紧扭住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不松劲,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

当前,中国已进入深度转型期与改革深水区。而转型与改革靠的是思路的不断创新与完善。于是,“8337”发展思路沸腾出炉。但是我们更应该考量清楚:“8337”出炉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

选择“8337”,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效缓解国家能源供需矛盾和提高我区资源利用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选择“8337”,是内蒙古借助科技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和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迫切要求。

选择“8337”,是保障国家粮食和农畜产品安全供应、促进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改善民生的客观需要。

选择“8337”,是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深化改革开放、发挥“三驾马车”协调拉动作用的迫切要求。

选择“8337”,是保障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良好局面的现实需要……

无疑,只有选择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才能推开发展机遇之门,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对于欠发达的内蒙古而言,这比什么都重要。

(二)“8337”将给内蒙古带来什么?

内蒙古选择“8337”,凭的是什么?

沿着“8337”思路所划定的方位,我们不难找到答案。

内蒙古煤炭、天然气、有色金属储量丰富,风电装机容量、外送电量、牛奶产量均居全国第一,粮食实现连年丰产,牲畜存栏量稳定在了1亿头(只)以上,这是我区确定“8337”发展思路的资源保障。

内蒙古内连八省,外接俄蒙,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与此同时,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中原崛起战略、中俄蒙经贸合作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内蒙古产品走出区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舞台,我区通过取长补短优化资本结构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是内蒙古确定“8337”发展思路的市场保障。

内蒙古已形成能源、冶金机械制造、农畜产品加工、化工等六大主导产业,煤电一体化深入推进的格局初步形成,并掌握100多项煤炭加工专利技术,拥有五大类国家重要的煤化工战略储备项目,我区已具备大规模产业化发展的条件,这是内蒙古确定“8337”发展思路的产业基础与保障。

随着富民强区进程的加快和国家转移支付力度的加大,内蒙古正在突破城乡居民收入结构单一的制约,惠民增收、减负增收、产业化增收的格局初步形成,全区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信心倍增,这是内蒙古确定“8337”发展思路的群众基础。

“这些基础与保障充分证明,内蒙古的‘8337’思路是继往开来的科学谋划。”自治区统计局科研所所长张晶说。

而继往开来的思路,必然伴随远大的发展抱负。“8337”发展思路将给内蒙古带来什么?

点击与“8337”思路密切相关的内容,一句句承载着全区人民梦想的“内蒙古承诺”为我们作答:

“协调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实体经济,着力增强综合经济实力。”

“改善发展的条件和环境,激发发展的动力活力,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基础。”

“推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持续取得新进展,保障好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努力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迈出新步伐。”

“努力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不断加快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

“8337”发展思路直指一个目标:把内蒙古建设得更加繁荣富裕、和谐美好!

(三)“8337”对内蒙古意味着什么?

经过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后,2012年,我区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内蒙古迎来一个转变发展方式的新阶段。

先行工业化地区的发展经验表明:进入这一阶段,一个地区往往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

也正因为如此,在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内蒙古发出这样的声音:“发展不足仍是主要矛盾,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

“毫无疑问,正因为内蒙古的决策者们早已敏锐地洞察到了新阶段的发展特征,‘8337’发展思路才最终走向前台。”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杭栓柱说。

为了让发展思路更具可操作性,在3月19日召开的自治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作出的部署鼓舞人心。

———建设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一要围绕“清洁”搞好资源转化;二要围绕“输出”加强通道建设;三要围绕“基地”做大产业规模。

———建设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试验示范,争取让更多的试验示范技术在内蒙古“生根发芽”;一手抓产业化发展,防止试验示范项目“只开花不结果”。

———建设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有色金属加工业要着力在产业延伸升级上下功夫,装备制造业要主攻煤机、矿机、风机、化机、重型机械等特色领域。

———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重点要抓好龙头企业带动、知名品牌创建、产品质量监管,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我区农畜产品绿色无污染这一优势。

———建设特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既要着力推出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又要着力培育一批大型旅游集团,还要着力培养一批优秀旅游人才,多措并举推动草原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要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首要的是维护民族团结,基础在于化解社会矛盾,根本要靠创新社会管理。

———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坚持扩大对外经贸合作与深化国内区域合作相结合,坚持加强经济合作和开展各方面交流相结合。

踏浪而行,高歌猛进。

对内蒙古而言,“8337”发展思路意味着新的责任与使命,是引领内蒙古走向更加繁荣富裕和谐美好的号角。在这铿锵有力的号角声中,我们期待着内蒙古的新崛起!

(转自内蒙古新闻网)

上一条:包头师范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学生党支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党日活动
下一条:深度关注:大学应该回归其本义

关闭

包头师范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 | 版权所有